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心得分享

20230724 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

張貼者:老實巴
閱讀人數:440人 張貼日期:2023-07-22 08:00:00
3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

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  唐 三藏法師 玄奘 奉詔  譯   如是我聞。一時,薄伽梵在室羅筏,住誓多林給孤獨園,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。爾時,世尊於日初分,整理裳服,執持衣鉢,入室羅筏大城乞食。時,薄伽梵於其城中行乞食已,出還本處。飯食訖,收衣鉢,洗足已,於食後時,敷如常座,結跏趺坐,端身正願,住對面念。 時,諸苾芻來詣佛所,到已頂禮世尊雙足,右遶三匝,退坐一面。具壽善現亦於如是眾會中坐。 爾時,眾中具壽善現從座而起,偏袒一肩,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而白佛言:「希有!世尊!乃至如來、應、正等覺,能以最勝攝受,攝受諸菩薩摩訶薩;乃至如來、應、正等覺,能以最勝付囑,付囑諸菩薩摩訶薩。世尊!諸有發趣菩薩乘者,應云何住?云何修行?云何攝伏其心?」 作是語已。爾時,世尊告具壽善現曰:「善哉!善哉!善現!如是,如是。



如汝所說。乃至如來、應、正等覺,能以最勝攝受,攝受諸菩薩摩訶薩;乃至如來、應、正等覺,能以最勝付囑,付囑諸菩薩摩訶薩。是故,善現!汝應諦聽,極善作意,吾當為汝分別解說。諸有發趣菩薩乘者,應如是住,如是修行,如是攝伏其心。」 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如是,世尊!願樂欲聞。」 佛言:「善現!諸有發趣菩薩乘者,應當發起如是之心:『所有諸有情,有情攝所攝:若卵生、若胎生、若濕生、若化生,若有色、若無色,若有想、若無想,若非有想非無想,乃至有情界施設所施設,如是一切,我當皆令於無餘依妙涅槃界而般涅槃。雖度如是無量有情令滅度已,而無有情得滅度者。』何以故?善現!若諸菩薩摩訶薩有情想轉,不應說名菩薩摩訶薩。所以者何?善現!若諸菩薩摩訶薩不應說言有情想轉,如是命者想、士夫想、補特伽羅想、意生想、摩納婆想、作者想、受者想轉,當知亦爾。何以故?善現!無有少法名為發趣菩薩乘者。



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佛為大導師. 整體教育是以提升生命維度為主. 此次應機者是善現-我們一般稱須菩提,他提問-請示佛陀-三個問題於初發心菩薩, 1是發如何的信念,
2是如何修行.
3是如何調御我們這心.
  1 渡化一切眾生的願力,然而大菩薩們有渡化眾生的願力,然而無眾生得到滅渡. 是因為被滅渡者皆是被輪轉的有情識體. 然而且需俱備多項功法者,才算是稱初發心覺醒者.這是要因應生死流轉上.向上.向善.向光明的資糧! 六度萬行-是菩薩必備良方!!


【提醒: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