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心靈文章

你小時候吃苦多,還是現在多?

張貼者:嫚嫚
閱讀人數:1384人 張貼日期:2024-04-11 08:00:00
0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  貪著於五蘊,流轉苦增盛,這個取是指煩惱,取蘊苦也指的是行苦,是苦裡面的比較特殊的。因為煩惱,所以取了蘊,蘊指的是五蘊。貪著於五蘊,就是說我們貪著自己的五蘊,就是我們經常講的身執,也就是我執,執著五蘊身就是我。 那這個身體是不是我?我們貪著於五蘊,貪著於自己的身體。《心經》裡面講「時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,這裡說的貪著於五蘊,流轉苦增盛,我們貪著五蘊,而觀音菩薩是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 那麼這裡就說了,貪著於五蘊流轉,流轉的過程中,苦難會增勝,會越來越多,你可以想一想,我們小時候的苦多還是現在的苦多?現在的苦多。我們為什麼會痛苦?因為我們貪著於五蘊,這個就是傻子的意思。



把沒有的東西執著為有。 以前你小的時候人家叫你狗蛋,你不會生氣的,你的媽媽給你起個名字叫狗蛋,也沒問題的,現在我叫你狗蛋,你會怎麼樣?你會難受。 狗蛋跟你有什麼關係?為什麼會生氣呢?因為你知道狗蛋不好,因為我們貪著於五蘊,把五蘊執為我,然後流轉苦增盛,引後有無窮,因為我們執著有個我,所以這個苦越來越增勝。 小的時候,我們沒那麼痛苦,是因為不執著於我,小孩不懂,他不知道,長大之後,他慢慢學了一點知識,學的那些知識都是增加煩惱的知識。 你們要知道,我們在學校裡面和社會上學到的知識只有兩種,一種是增加煩惱的,一種增加痛苦的,沒有一個是解決痛苦的。你們想一想你們在學校,從小學到大學,學的哪個知識點是為瞭解決痛苦的?所以他學得越久,所知道的東西越多的時候,痛苦就越多。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在輪回裡面剛開始不知道「我」,最後知道了「我」,然後慢慢的各種的痛苦增勝。



(佚名)


【提醒: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