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心靈文章

修行是自己的事

張貼者:白開水
閱讀人數:1202人 張貼日期:2024-02-09 09:00:00
2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

果然是大師|修行是自己的事

我曾經在幾次禪七中擔任內護時,收到過禪眾的許多紙條,上面寫著各種瑣碎的需求或建議。

忙於處理這些事情時,我心裡不禁嘀咕:「這些人怎麼動那麼多念頭,不好好打坐?」

當下,其實我自己也動了念頭。⠀

今年結夏期間,主七繼程法師在開示中提醒禪眾,不要輕易讓外在環境影響自己。

如果看到有東西沒被放回原位,或某個地方沒被打掃乾淨,不要在心裡跟自己嘮叨一通,要麼置之不理,要麼自己去歸位、清潔。

我們普遍都有一種通性,就是很容易看到別人的不是,卻難以覺察自己的缺點。

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:當別人不論是直接或是含蓄地指出我們的缺失時,我們心裡會覺得不舒服:「你自己也是這樣,有什麼資格說我!」

這時,我們反過來把別人的毛病放大,卻忽略了自己的不足。





其實,修行是自己的事,不必費心去看別人,要時時反觀自己,有沒有動了不好的念頭,或做了不當的行為?

少管別人閒事,既能避免自己產生太多不必要的念頭,又能讓自己多一些時間自我反思。⠀

我們不必向任何人展示自己的修行,因為因果是自己承擔的,不是靠他人或佛菩薩來印證的。

面對他人的批評,我們不要急著反駁,而要先反省自己是否真的如他們所說的那樣,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。

如實地面對和接受自己的不足,才能進一步談改進。⠀

修行是自己的事,唯有自己才能真正幫到自己。

~轉載共勉





【提醒: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