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神佛傳說

皇媽娘娘 太元聖母 無極元母 鳳凰母娘 的由來

張貼者:Allan
閱讀人數:41049人 張貼日期:2023-10-19 19:04:00
2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有聲書(影音版)連結:
舊版:
https://youtu.be/_qC1IzF5pj0


新版:
新人類眼中的 皇媽 萬靈之母 皇媽娘娘的由來
https://youtu.be/jDpu8Wzo5vw


傳說一
萬靈之母、至高無上。

皇媽娘娘慣稱皇嬤,太元聖母,別稱無極元母,傳說中的鳳媽,所說的是台語翻國字的,正確是"皇媽"。

皇媽即是道,萬靈之母,位居無極天,於混沌未開之時掌管天盤天界,且一靈化生五母,賜靈於萬物故稱為萬靈之母,萬物未形成時就有,無形無體化萬千,永恆不變,穿越時空,又玄又妙,又靈又現,只要你用心來體會,你就知道祂是誰,無形,無聲,清虛,自然,不爭,反人為,無所不在,無所不能。

五母是靈之先天母必需會齊,會五母完畢後須會皇媽娘娘,因為皇媽娘娘乃萬靈之母,面會皇媽娘娘完畢才是真正回歸母源。

肉體乃父母所生,靈性乃無極皇媽娘娘所賜,此靈性降下凡塵投胎轉世,因受環境及物慾所染而蒙蔽,無法覺悟自己的靈性從哪裡來,一直在四生六道輪迴。

無極皇媽娘娘日夜思盼,然佛子很少覺悟本性,卻為功名、利祿、權利的慾望而追求著。
我們可藉行功積德來迴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,以消除累世的因果業障,所以儒、道、佛三教教主,幫皇媽娘娘渡化眾生、讓眾生找回自己本性、仙佛幫眾生脫離四生六道輪迴,早日回到無極皇媽娘娘的身旁。

東晉哲學家葛洪所著(葛洪枕中書)記載: 昔二儀未分,溟涬鴻濛,未有成形,天地日月未具,狀如雞卵,混沌玄黃,已有盤古真人,天地之精,自號元始天王遊乎其中.以天地陰陽之炁聚炁成精為盤古真人、太元聖母(即盤古公與太元聖母別名:號為元始天王、鴻鈞老祖、太元聖母)遊行虛空之中,歷經百劫太元聖母誕生天皇號為上皇元人始歲三萬六千歲。

因此稱<<皇媽娘娘>>,其是以天地陰陽之炁聚炁成精為<<太元聖母>>別稱<<無極元母>>慣稱<<皇嬤>> <葛洪枕中書> 記載: 太元聖母以天地陰陽之炁聚炁成精而成其狀如人,豹尾虎齒,善嘯,蓬髮戴勝為其元始形狀,故其在民間信仰中無法觀其法像因其法像有如半人半獸的模樣,僅以聖懿引導一道祖炁,所以民間信仰中如有其法像這可能是源自古代的圖騰崇拜。

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,而成為年老慈祥的女神>.在台灣民間信仰中能奉祀無極元母(皇媽娘娘)宮壇寺廟,屈指可算其神格位為自然神一般稱皇嬤。

傳說二
宇宙在鴻蒙未闢,萬物未生之前,於虛空中由於生化靈炁內聚,有一靈體內坐乃 道家無極至尊「混元老祖」。

遠古傳說山海經記載
「舜的父親」晚上睡覺,夢見一隻鳳凰嘴裡銜著米來餵他,說要作他的子孫,預示有一個貴命的兒子,這個兒子就是後來的舜帝,母親應該是鳳族女子,所以得「鳳凰母娘」雅號


新版本的解說

影音版
新人類眼中的 皇媽 萬靈之母 皇媽娘娘的由來
https://youtu.be/jDpu8Wzo5vw



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神祇 - 皇媽娘娘、太元聖母、鳳凰母娘
 
導言:
 
台灣,這個位於東亞的美麗島嶼,以其獨特的宗教多元性和豐富性,對世界各地產生了深遠的影響。在這塊富饒的土地上,融合了多個宗教和文化的元素,形成了一個極具多元性的民間信仰體系。



這個信仰體系包括各種神祇和神話故事,它們反映了台灣的獨特文化和宗教傳統,並為這個地區的信徒提供了心靈的寄託。
 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深入研究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一些重要神祇,包括皇媽娘娘、太元聖母和鳳凰母娘。通過了解這些神祇的由來、特點以及他們對台灣社會和文化的影響,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台灣的信仰景觀以及信徒的精神世界。
 
這些信仰故事不僅展現了台灣文化的多樣性,還提供了對宗教信仰和精神探索的深刻見解。它們引導我們深入探討宇宙的奧秘,思考生命的意義,並尋求內在的和諧。讓我們一起踏上這個探索台灣民間信仰的旅程,探討這些神祇如何豐富了台灣的文化遺產,並為信徒提供了心靈的指引。
 
 
 
皇媽娘娘 - 萬靈之母
皇媽娘娘,作為台灣民間信仰中的重要神祇,承載了深刻的宗教意義。她的名字有著不同的稱呼,包括皇媽、太元聖母、無極元母等,但無論如何稱呼,她都代表了一個至高無上的存在。根據傳說,她早在宇宙混沌未開之初就已經存在,並掌管著天盤天界,是萬靈之母。
 
然而,皇媽娘娘的特點並不是她的形體,而是她的靈性。她無形無體,永恆不變,她的存在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。她是靈性的化身,一個穿越時空的存在。雖然她無聲無息,但她的存在無所不在,她賜予生靈靈魂,為萬物注入生命之力。



 
這種靈性的思考引導我們深入探討自己的靈魂來源,提醒我們不應被物質世界的誘惑所迷惑。在皇媽娘娘的啟發下,我們可以通過行功積德來迴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,以消除累世的因果業障。這樣,我們可以回歸我們的靈性本質,擺脫四生六道的輪迴,實現真正的覺醒。
 
然而,現實生活中,我們常受到各種誘惑的影響,包括對功名、利祿和權力的追求。這些誘惑使我們忘記了自己的靈性本質,使我們陷入輪迴之中。皇媽娘娘的存在提醒我們,我們應該超越這些誘惑,尋求內在的和諧和平靜,實現真正的覺醒。她是一個強大的靈性導師,教導我們不要迷失於現實世界的喧囂,而是尋找自己的內在靈魂,實現真正的解脫。在台灣民間信仰中,皇媽娘娘是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存在,她提醒我們追求精神的升華,超越物質追求,並實現靈魂的覺醒。
 
 
 
太元聖母 - 元始天王
接下來,讓我們談談太元聖母,她是道家無極至尊的代表。
根據東晉哲學家葛洪所著的《葛洪枕中書》記載,太元聖母是在宇宙尚未分開,虛空中充滿生化靈炁的情況下誕生的。
她的形象有著虎齒豹尾,並擁有奇妙的能力。
 
太元聖母的存在象徵著宇宙的起源,她是無極至尊,掌握著天地陰陽之炁,並賦予生命。
她的存在證明了在宇宙誕生之前,已經有至高的存在存在著,掌握著一切的力量。



這個神祇在民間信仰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她的法像也崇拜在許多寺廟和宮壇之中。
 
她掌握著天地陰陽之炁,賜予了生命以及宇宙的運行。
她是宇宙的根本,是無極至尊,代表了至高無上的存在。
她的存在證明了在宇宙誕生之前,已經有一個超越一切的力量存在。
太元聖母的法像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非常重要,她被崇拜在許多寺廟和宮壇之中,為眾多信徒提供了靈性寄託和引導。
 
太元聖母的故事也深深影響著台灣人的信仰觀念。她的存在提醒我們,宇宙有著深遠的奧秘,超越了我們有限的理解。她的故事教導我們要謙卑面對宇宙的龐大和複雜,並尋求超越物質世界的深度精神體驗。太元聖母的信仰也呼應著台灣文化中對於宇宙、自然和生命的敬畏,她代表著對宇宙的探索和對生命奧秘的追求。
 
鳳凰母娘 - 舜帝的母親
鳳凰母娘的由來是一段極具趣味性的傳說,深受台灣民間信仰的尊崇。
根據《山海經》的記載,舜帝的父親在夢中見到一隻神奇的鳳凰,鳳凰口中銜著米食物,並預示著他將有一個兒子,這個兒子將擁有貴命。
這個兒子後來成為了傳說中的舜帝,一位偉大的古代統治者。
而舜帝的母親被認為是來自鳳凰族的女子,因此她被尊稱為鳳凰母娘。



 
這個傳說中的鳳凰母娘代表了吉祥和貴命,她的存在預示了舜帝的誕生和他成功的命運。
這個故事反映了古代人們對於神秘和奇蹟的渴望,以及他們對吉祥命運的追求。
在台灣民間信仰中,鳳凰母娘被視為一位有著慈祥形象的女神,她的信仰源自遠古的傳說,並為眾多信徒所崇拜。她的故事提醒我們,信仰可以是尋找吉祥和美好的力量,並為我們的生命帶來祝福和幸福的方式。
這樣的信仰故事不僅豐富了台灣的文化遺產,也為人們提供了尋求吉祥和幸福的希望。
 
 
 
 
結語
這些來自台灣民間信仰的神祇,無論是皇媽娘娘、太元聖母還是鳳凰母娘,都在不同層面上啟發著人們的心靈,引導我們朝向更高的境界。
它們代表了對宇宙的崇敬和尋求,反映了台灣文化中的豐富宗教傳統。
 
這些信仰故事不僅是心靈的寄託,還是靈性成長的引導。
它們提醒我們不要被功名利祿和物質慾望所迷惑,而應該尋求更深刻的靈性體驗,實現真正的覺醒。
這樣的信仰故事也鼓勵我們尊重並理解不同的信仰,因為它們都是人類對宇宙的探索和尋求的一部分。
 
此外,這些信仰故事還提醒我們要關心和保護我們的環境。
它們教導我們環境是我們生存的基礎,也是這些神祇所關心的。
在現代社會面臨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的時刻,我們應該思考如何維護這個美麗的星球,以確保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夠繼續受惠於它。



 
最終,無論我們的信仰如何,我們都應該團結一致,共同努力,以確保我們的地球變得更美好、更綠意盎然。這也是對這些神祇的最好敬意,因為他們代表了對自然界的敬畏和尊重。
讓我們珍惜我們的環境,尋求內心的和諧,並繼續對這充滿神秘的宇宙保持著好奇心和敬畏之心。
 








【提醒: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