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修行文章

人生由衰轉盛的四字真言

張貼者:Allan
閱讀人數:3763人 張貼日期:2019-07-12 11:08:26
0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人生由衰轉盛的四字真言

鬼谷子妙法真言:人生由衰轉盛的四字真言



鬼谷仙師的《妙化說經·符言第十二》中提到:賢者安徐正靜,柔節先定。

意思是真正有作為之人,處世往往沈著冷靜又心平氣和,對外靈活隨機,對內正義凜然。 安、徐、正、靜,這4個字是4種人生狀態,道出最理想的為人處世之道。

一,安 “安”在這裏是靜心平氣、心安神聚。
意在於控制自我心緒,不讓情緒左右自己的行為,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才能掌控生活的主動權。
當妳在激動時,往往容易情緒化行事,做出偏激、極端之事來,最後釀造悔恨。所以說在掌控情緒是處世之本,緊張激動時先深吸一口氣,讓心跳回歸平穩,大腦回歸鎮靜安寧,轉移目標去消散焦躁,再去面對。

二,徐 “徐”是做事的方法,踏實穩健、不驕不躁而行事。
急功近利,只是做了表面功夫,來一個風波就能將其達到,抗打擊力不強。
唯有慢下來、緩下來、穩下來,踏踏實實,穩紮穩打,才能真正站穩腳,挺過風風雨雨。 曾國藩曾對他的姻親郭嵩燾說過:世事皆因忙裏錯,且更從容。世事出錯都是在妳手忙腳亂 或許,慢下來做事,一時不會有明顯的效果,但是講求的是一個厚積薄發,只要能夠堅持下來,終會迎來勝利。

三,正 “正”即是為人的原則,心中向善,有原則有底線,有所為有所不為。




做到外不欺人, 內不欺己。
“正”還包括誠信、敬重、公正、仁慈等,只有心中懷有正念,才能保持自己不會誤入歧途,為了私利鋌而走險。 但凡是有大成就者,都是心中懷有正念。
李嘉誠曾這樣教導孩子:“做人要有獅子的力量,菩薩的心腸,用獅子的力量去奮鬥,用菩薩的心腸待人。

 四,靜
“靜”之意有二,其一則是為人處世保持低調和含蓄,少說多聽,用心去思考,先不要急著發表意見,而是先摸清旁人的想法,再對癥下藥。

其二,則是靜以修身,萬事先保持從容鎮靜。

《黃帝內經》中提到:靜則神藏,燥則消亡。精神和情致保持淡泊寧靜的狀態,精氣神無雜念,則心神具安,有助於身心健康。

氣大傷身,氣大傷神。一個保持靜的人,總會給人一種歲月的靜美和樂之感。 安、徐、正、靜,這4個字分別代表了4種人生狀態,集結了鬼谷子最高的智慧。人生時運其實全然靠自己爭取的,妳的一言一行對妳的以後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。 不如意時,默念這4個字並付諸於實踐,助妳由衰轉盛,時來運轉。







【提醒: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