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心靈文章

道德經里的「柔弱」有什麼特殊的含義?

張貼者:🛂ChihYi
閱讀人數:2524人 張貼日期:2022-03-15 09:27:00
0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



道德經里的【柔弱】有什麼特殊的含義?

 
道教的處世觀提倡柔弱不爭,柔弱不爭的教義源自老子《道德經》。
柔弱不爭是道教修養自我,處世生活的教義。
太上老子從對自然界的觀察思考和分析中,深刻闡述了“柔之勝剛,弱之勝強”和“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堅強”的道理。
 
所以“道”以柔弱為用,道教徒信道學道,以柔弱的教義思想規範和修持自己,是非常必要的。
 
柔弱這個詞,從字面上來說似乎表現的是脆弱沒有精神,但在道教教義思想中,卻並不僅是字面的意思,其精神實質主要反映在兩個方面。
 
第一,柔弱內含的是生命存在和延續的精神實質。
自然界的各種生物,因為有生命才能表現出各自不同的柔性,人生則更是如此,沒有了生命的人和物,表現出的則是剛強的僵硬。
 
所以《道德經》說: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堅強。
垂教人們修道,維護好生命的柔性,以求長生久視。
道教在繼承和闡揚這一教義中,要求人們重視柔弱的修煉,始終持行“專氣致柔”。
做到呼吸中和,滑澤細微。



應事行事保持身神的平和安靜,和弱其氣,持養身神。
 
第二,柔弱內含著積極的人生哲理。
道教以柔弱為用,主張一切行為都不要太剛強,剛者容易先受摧缺,強者容易先受到屈折。
修道就應是以靜待動,守柔弱而不妄動,從而開闊自我容讓的胸懷。
學習水柔弱而能攻堅強的精神,以積極的人生態度,處世應物,健養身神。
 
而道教“不爭”的教義,與“柔弱”思想有著相互的聯繫。
所謂“不爭”,《道德經》說:天之道,利而不害。
聖人之道,為而不爭。
即天地萬物的運行和人的行為都應順乎自然而不能強求,與自然無為的教義思想非常相近。
所以,又有“無為不爭”之說。
 
不爭的教義精神,《道德經》通過對“水”的論說,就“不爭”的思想作了深刻的闡明。



《道德經》中說: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
水以它特有的柔弱不爭的性格,哪裏低就流到哪裏,隨方就方,隨圓就圓,無私地澆灌萬物,供人們利用,福育人和萬物生長。
從無有自恃、自是、自我、自矜的行為。
可謂至善完美。
 
為此,祖天師張道陵在立教之初就特別倡導太上不爭的教義,把不爭作為修道之士的重要修行準則。
 
《老子想爾注》中說:“聖人不與俗人爭,有爭,避之高逝”。
而修道求長生者,也應做到“不勞精思求財以養身,不以無功劫君取祿以榮身,不食五味以恣,衣弊履穿,不與俗爭”。
後來歷代道教高真,避世利榮名,甘隱深山儉樸修行,並發善心濟世利人,就是“不爭”教義的體現。
 
因此,對於一個真正學道修道者來說,就應體行柔弱不爭的教義,以柔弱不爭修養自我,不與人爭名利榮華,知足,知止,寡欲,不自恃,不自見,不自是,不自伐,不自矜。
為善自賞,常懷濟世利人之心。
從而戰勝自我,完善自我,以利社會的和平和發展。



 
圖文源自互聯網


【提醒: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