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心靈文章

天命到底是什麼

張貼者:🛂嫚嫚
閱讀人數:2636人 張貼日期:2021-12-15 08:45:00
0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
天命到底是什麼



在人們的觀念中,制約、決定人的命運的因素有很多,“天”是一個根本的力量,“天命”又與星辰息息相關。

“天”的內涵

殷商時已經有“天”字,《尚書•商書•盤庚》中說:“先王有服,克謹天命。罔之天之斷命,天其永我命於茲新邑。”古人對“天”的態度是無比敬畏的。

什麼是“天”呢,“天”的甲骨文寫法本是一個腦袋被著重刻畫的小人,許慎《說文解字》由此記載:“天,顛也。
”清段玉裁則注曰:“顛者,人之頂也……至高無上,從一大。
至高無上是其大無有二也。
故從一大。”從段玉裁的注解中我們可以看出“天”對古人而言具有“至高無上”的意義。

一般而言,“天”有三重含義
一是指自然的規律、法則;
二是能夠主宰人們命運的天神;
三是把天看做宇宙的本源。

所謂命,就是令,即天之令也。
無論是哪一種含義的天,人之命,都是受“天”左右的。

屈原《楚辭•天問》曰:“天命反側,何罰何佑?
”無論是罰還是佑,人的命運終歸受天主宰。

唐朝詩人韓愈《爭臣論》:“彼二聖一賢者,不知自安佚之為樂哉?
誠畏天命而悲人窮也。”把人的窮富歸之於天命。

宋代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:“且人之生也,貧富貴賤,夭壽賢愚,稟性賦分,各自有定,謂之天命......”,人的夭壽窮通都有天命的影響。





現代人也不免有時把無奈的命運歸之為天意。

“天”與星辰

是什麼讓人們從遠古時期就開始注意“天”與“天命”呢?“天”是一個十分抽象的東西,在現在的一些思想看來,抽象必須來源於具象,人們感應到“天”有神靈,蘊含宇宙之道,是萬物的主宰者,也都必須有一個“天”的具象來作為認識的仲介。這個具象的仲介,就是“天”上的星辰。

有大量的證據能夠證出這個結論。一是在遠古時代,年月日時的概念都是由星辰而確定的。
時間概念的確定當為人們的生產和生活起了很重要的作用。我們所稱之的“宇宙”,就是由無限的空間和時間組成,如果沒有時間概念,所有的人類文明都將不復存在。一年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的時間,而人們觀察到的就是太陽迴圈運動一周。

一月是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周的時間,也是月球運動的一個迴圈。一天則是地球自轉一周的結果。所有的時間劃分都是從星辰的運行而來。眾所周知,古人認識星辰、研究星辰是十分發達的,《史記•天官書》就詳細記載了古人對天象觀察的結果,這個天象,具體言之就是星辰。

二是古人的生產生活也皆與星辰的運動有關。
農業需要一定的氣候條件才能發展起來,而各種氣候條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星辰的運動,如太陽的熱量、雨水的充足等,都是由星辰運動造成的。古人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也早已發現了這一規律,星辰的運動決定開始農事的時間,不僅如此,星辰的運動還會影響農業收成的豐歉。由這兩個方面,人們在認識到萬物有靈,透過具體的星辰的運行,人們認識到了更崇高的“天命”,也感受到了抽象的“天”的存在。





星辰與人的命運
星辰影響人的命運的例子不勝枚舉,星辰不僅關乎個人命運,也關乎國家命運。

《隋書•天文志》記載:“亢四星,天子之內朝也。總攝天下奏事,聽訟理獄錄功者也。一曰疏廟,主疾疫。星明大,輔納忠,天下寧,人無疾疫。動則多疾。”

這是將天下的安寧與疾疫的發生與星辰相聯繫。

又曰:“心三星……前星為太子,其星不明,太子不得代。
後星為庶子,後星明,庶子代。心星變黑,大人有憂。直則王失勢,動則國有憂急,角搖則有兵,離則人流。”

這是將皇位的繼承與星的明暗相聯繫。

國家社稷的大事尚且如此,更不用說個人的生老病死、福祿壽喜等,例如,“壽星”、“福星”,是掌管壽命和福祿之神。

“紫微斗數”裡的紫微也就是紫微星,它被人們稱為“斗數之主”,紫微斗數認為人出生時的星相會決定人一生的命運,天空中的各種星辰對人的命運都具有關聯作用。

星辰與人們的命運息息相關,我們有沒有改變運勢的途徑呢?當然是有的,一切含靈皆有道炁所化,禮拜星辰大神,能獲得神明的護佑,例如拜太歲是很好的轉運和祈福的途徑。在這樣的過程裡,我們禮敬的不僅是仙師大神,更是我們本來具有的清靜道性。





圖文源自互聯網


【提醒:】